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3 佛菩薩的心
佛菩薩的心
  其實,在這個世界上很容易就可以分別什麼是佛,什麼是魔。我這一次回台灣,最主要說明的也就是在講「廣大無量的心」。剛才尤上師跟我講,他在巴西弘法的時候,他要租觀音寺來說法做法會,結果有人打電話來施壓力,說「不准租」;我們這個宗派在菲律賓弘法的時候,也遭遇到這個情形,在一個寺裡做護摩,本來是答應的,結果上面也施加壓力說「不可以在寺裡做護摩」。這個事情我們就可以了解四個字,一個是「廣大」,一個是「狹小」。什麼是佛的心?廣大無量的任運的心,這是佛的心;什麼是魔的心?狹小鬥爭的心,這是魔的心。
  越低的境界,越是鬥爭得越厲害;越高的境界,越是祥和,因為每個心都是互相交通的,都是對流的,絕對沒有今天我鬥你,明天他鬥他,鬥來鬥去,絕對沒有這回事。修行到什麼境界,是很容易冒出來。
  廣大無量任運的心
  佛菩薩的心,是廣大無量、任運的心;這些魔的心,(其實,還沒有資格稱為魔,只是一種小鬼的阿修羅的心)就是狹小鬥爭的心。
  我經常講我們這個宗派是自由跟平等,所以,基督教、天主教要到我們廟裡面來,都可以的。我曾經講過:「佛青,佛奇要信基督教,要信天主教也隨他」,因為,我們是廣大平等無量的心,怎麼可以去限制一個小孩子的自由?
  現在這些佛教界,弄到自己本身的修行修到這樣子狹小的心,都已經變成小鬼,根本就不是佛菩薩的心。一味地打壓、排斥,一味地不能讓你做法會,不能讓你說法,這就是狹小鬥爭的心。
  我們宗派對任何一種教,任何一種派,只要你走的是正道,我們都是歡迎的!這個才是真正佛菩薩的心。
  我在台灣講,釋迦牟尼佛當初不度女生,為什麼?因為女生的心,心細如毛;她喜歡鬥來鬥去的;喜歡爭風吃醋的就是女生;喜歡在嘴皮上磨嘴皮的也是女生。所以,從來就是講長舌婦,很少有長舌夫。婦人的嘴巴就是有事沒事就是東家長西家短,就是講來講去在那邊磨嘴皮,換一句話講就是嘴皮運動。
  在印度,所有的女生,她們修行都是求「當男生」,最後,她們都喜歡當男的,為什麼?因為,男生修行將來會養成廣大無量任運的心。女生的心當然是比較細一點,所以,自古至今,從來就是女人跟女人的鬥爭,像婆媳之爭,姑嫂之爭;很少有翁媳之爭,很少。
  所以,當男的;就是學廣大無量任運的佛心;當女的,也要學四無量心。這是佛本身所講的。
  釋迦牟尼佛,當初不度女生,但是摩訶波闍波提─祂的姨母,跟五百位宮女長跪在地,十位大弟子每一位都跪下來求,才讓她入佛門,否則,祂剛開始一個女生都不度!因為,男生跟女生在現代講起來,是平等,沒有錯;事實上,從生理現象,心靈現象還是有差異的,並不是完全沒有差異,不能講同樣是平等。
  我們今天講廣大無量任運的心。男的千萬不能跟女的學,千萬不能學那個嘴巴這樣子天天在那邊嘮嘮叨叨、婆婆媽媽磨嘴皮,千萬不要變成長舌婦,否則,你常常這樣子嘮叨叨個沒完婆婆媽媽的,你下輩子就當女生了。
  女生只要養成無量心,她下輩子一定可以轉女為男,修行一定是有成就的。這個還是有階層之分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十月七日